close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開始接觸美食的關係,還是潮流興談美食。


近來,許多影片的作品都圍饒在美食相關的話題。


 


因此,開始發覺到美食節目製作的不易。


記得小時候,總在今日農村前可以看到『傅培梅時間』常常和姐姐學著 傅培梅 老師一起作菜(當然我做的是假的)。


 


      長大後,怎麼也想不到,居然可以和 傅培梅 老師的女兒, 程安琪 老師


一起錄影。一起作菜。


 


     這看似簡單的節目,其實,一點都不簡單。因為,觀眾無法像我一樣趁熱吃掉老師的『作品』,要如何讓觀眾感同身受,得要靠老師們的提出的菜色及攝影師的高超技術,還有就是製作人的流程設計與安排,接著得靠主持人的妙語如珠啦!少一環節都不行,多一道手序就閒膩了。


 


就從去年2007年的『料理新鮮人』說起吧! 好吃


 




 



那年,也是我開始接觸美食的活動,及美食的綜藝性節目。


但吸引我是因為本身就愛看日劇,每季日劇我都是照單全收的。


 


劇中述說了一個年輕的料理人,自命不凡的到東京闖盪。


 


全身技能的他,敗給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重新在東京的餐廳,開始進階的廚藝學習。


鬧出了許多笑話,也揭開了許多的秘密。


就這樣,我們見識到了意大利菜的傳奇及精神


 


 


 


趁勝追擊,隔年也就是今年,富士電視台又推出了「料理仙姬」不是女版的料理新鮮人,而是提醒世人反思,環保的意念及食物美味的精髓。


 




 


與時並進,【慢食】的概念一晃而過。


 



 


別小看這樣的食物,要美味才叫功夫。


 


聰明的日本人,這時就將題材放在日本料理上,表現出祗有日本懂吃的文化,祗有日本美食才叫文化。


 


殘念的是,收視率不佳,祗好加入許多巨形比賽的戲碼,但最終還是沒能提昇。


 



 


我想是因為內容太沈重了吧!不就是吃這麼回事嘛,人們還是不喜歡太過於學堂性的戲碼。


 


 


 


要說到美食的戲碼,帶頭流行的應該是韓劇的『大長今』吧!


 



 


宮廷的爭鬥,加上美食的比拼,成功的吸引師奶們。


 


 


     


     


 


      六十集的大戲,僅僅講宮廷美食,那就太過敷衍。所以,編劇大人趕忙編出一段長今被外放,因而習得醫學常識,再度進宮時,美食的變化加上醫學的功能,真是破天荒的精采。





 


        於是,大長今在亞洲地區熱賣。


 


       最懂得行銷的香港人,二話不說也來個『和味濃情』結合餐廳的劇碼,加上置入的日本旅遊,讓本來沒什麼劇情的戲,有了不錯的收視率。我想,製作單位應該賺了不少吧!


 



 


 


       聰明的香港人,不但懂得做生意,而且,膽大的香港人可以說是既廣州之後,什麼都敢吃的人種。所以,他們介紹的美食和台灣的一些旅遊節目介紹的日本料理就大大的不同,看起來大膽的多。


 



 


台灣的飲食習慣,相對保守。所以,飲食節目好不容易到了外地,吃的東西卻一點也不新奇。總讓人覺得,轉角就買的到,祗是沒有原創地的口感,但只看電視又吃不到,所以,收視人口就不如純旅遊的節目了。


 



香港人懂吃,懂得合作行銷,這個連續劇接著就成了綜藝節目。



 


所以,在這個綜藝節目裡,我們偶而還看得到男主角的客串。


我想是上回一起拍回來的吧!真利害當場表演了一道『一魚兩吃』。


 


 


 


這兩天看到有一部新的電影也與美食相關,叫『刑男大主廚』。


 



 


有別於亞洲人對美食的拍法,來自義大利的『刑男大主廚』有著歐美的浪漫情懷。


 



 


劇中說明了一個沒沒無名的鄉巴佬,如何憑藉著與生俱來的烹飪天分,滿足自己對異性、對地位的渴望。


 



 


一場悲劇收場的戀情,讓他鋃鐺入獄,卻憑著廚藝天賦攀上權力頂端,這次,他要掌握自己的命運 



看到片花就讓我很心動。


 


下回來寫一篇『美食大流行之電影篇』時再詳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sotv大手整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